English

万元笔记本电脑将进入黄金期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卢斌 我有话说

万元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未来充满希望。

从部件供应商的发展看

在CPU领域,Intel的独霸地位正在受到新兴势力的挑战。美国一家半导体生产商推出的TransmetaCPU正在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,这种全新设计的CPU的功耗只有Intel的30%左右,性能与Intel相当,但价格低于Intel,代表了笔记本电脑CPU的发展方向。这意味着采用该笔记本电脑的散热将更小,因此笔记本可以设计得更加轻薄短小。

再看看目前笔记本电脑中最昂贵的部件———TFT液晶显示屏领域。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,我国台湾省的一大批投资者准确地把握时机,以最便宜的价格引进了多条TFT生产线。现在已形成规模产量,直接把日本挤出了赛场。

从整机生产商的发展看

今年,联想等国内厂商,根据国内用户的需求开发、生产新产品,充分发挥自身在生产、运作、经营等方面的优势,努力形成台式电脑、笔记本电脑、服务器全面开花的大好局面。可以预见,今后的两年将是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家全力以赴、激烈竞争的阶段。其中,优胜企业在竞争能力得到市场锤炼的同时,规模经营的效益将充分体现,这一切必将大幅降低笔记本电脑的生产成本。

从市场发展看

今年,国民经济的全面复苏已成定局,今后两年的经济稳定增长也是不可逆转,国民收入必将会有大幅提升;另一方面,汹涌澎湃的互联网必将极大推动计算机的进一步普及和更加广泛、深入地应用于各个领域,人们对笔记本电脑这种移动便携、轻巧时尚、随时办公、随地上网的生产和生活工具的需求将成倍增长,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发展将进入黄金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